暮方

既伤千里目,还惊九逝魂。岂不惮艰险,深怀国士恩。

【玄亮】风飞云会(日常向,微历史向)

作者os:
1、设定刘备攻取荆州江南四郡、建公安城之后的第一个正月十五,背景依据正史,非演义。
2、其实玄亮在我心目中没有很强的人物设定感,我写起来觉得人物飘忽忽的,有点控制不住,所以ooc都是我的锅,还请各位看官谅解。


月望 公安城

        正月十五,月圆之夜,形色各异的花灯似是要把这公安装点成一座不夜之城,街巷纵横,热闹非凡,灯火摇曳,风月斯人。
        长街之上,月色映衬着两个人的身影。
        “说起来,到这公安城许久,孔明可都还未与孤如此地在城中悠闲漫步啊。”刘备神色轻松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正色道:“我们方到此地,民心不定,根基未稳,主公自然是要日理万机,亮也公务繁忙,岂能自顾?”
        刘备略略点头,调笑道:“那我倒是要感谢这月望之日了?”他看向诸葛亮,“要不然,孤还请不动军师大人呢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请?”诸葛亮也不服气,回道:“可亮怎么记得,方才主公与亮说的是有要事相商,亮这才放下手中的公文急急赶来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孤若不说是要事,你能放下手中的活计嘛?”刘备故作生气之态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低头偷笑,心说,主公这招数用得可够老套的。
        “无话可说了吧。”刘备撇了诸葛亮一眼,道:“今晚跟着孤,哪儿也不准去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亮谨遵主公之命。”诸葛亮拱手躬身,用羽扇轻掩了脸上的那抹笑。

        刘备带着诸葛亮辗转来到公安城中最大的酒肆——千仞楼。虽是酒肆,却是一处大雅之所。方圆数百里的文人士子多会于此,切磋琢磨,议论纷错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与诸葛亮在雅室落座,此处乃是城中高处,抬眼望向窗外,公安城的夜色尽收眼底。
        “主公,请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请。”
        一爵饮毕,诸葛亮叹道:“好酒!”
        刘备会心地一笑,接问道:“孔明觉着,此处如何?”
        “热闹而不失风雅,确实是个好去处。”诸葛亮赞道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闻言,心中欢畅,“既如此,日后可不许整日埋头公务,必要多陪孤来坐坐。”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一顿,一本正经地回道:“亮若得空闲,定愿相陪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军师大人会有空闲之时吗?你这让孤等到何年何月?”刘备亦是通透得很,不由地埋怨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主公,亮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刘备打断诸葛亮欲作的解释之词,“罢了,就知道会是这样的回答。孤,自有有孤的办法。”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未及出声,又被刘备抢先接话,“好了,不许再说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亮遵命。”诸葛亮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 刘备望向窗外,皎洁的明月洒满大地,更衬出公安城月望之夜的炽盛,今夜,却也不是沉沦之时。
        “真希望,时间能停驻在这一刻。”刘备不禁感慨道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也将目光投向窗牖之外,“谁曾想,不久前,这里还横遭兵祸,如今这片刻的安宁,确是难得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每每见到此情此景,孤更是时刻不敢忘记那份理想。”
        倚轻风,话功业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望向他的主公。
        “昔日沙场残阳,今朝闾巷满月,你看他们脸上的笑容,大约是真切的。”说着,刘备伸手指向在长街上边笑边行的一家子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没有转身,仍是默默地看着他,目光深沉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们心中,大概也有着理想,那就是安乐平和,衣食无忧……”刘备语气平静,似乎他所说的这一切,都是理所应当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终是转过身去,幽幽雅室,两人身向远方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何尝与他们不是一样的。”诸葛亮接言,“他们心怀理想,我们身负国志与重任,人,总有因为向往而活着。”
        刘备神目醒豁,目光如炬,“孔明此言,正是敲打着孤的心呐。孤虽不才,却也未敢忘忧国,惟愿你我之心,皆不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主公圣明。”诸葛亮正欲一揖,却感到手心一阵温暖,原来刘备不知何时已然在他的身侧,轻轻握住了他的手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与诸葛亮目光相撞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,因为有你,这隆中对的第一步,已经快要实现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亮不敢当,若无主公,何来今日的亮。”
        君臣相知,纵是冰炭,亦可同器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勿要推脱,孤说的是心里话。”刘备仍旧正色道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也端正形色,“亮说的也是心里话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……”刘备愤愤然,这回竟轮到他无话可接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却似是无事般,“请主公拭目以待,这第一步,无须太久便可成事,亮相信,有鲁子敬在,也为孙刘联盟,孙权定会将南郡借与我们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哈……”快意涌上心头,刘备慨然道:“有孔明在,孤何愁大业不成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主公,亮,定陪主公,直到这世间的尽头。”
        刘备不禁握紧诸葛亮的手,只愿再也不放开。

评论

热度(12)